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快思】社會企業嘉年華活動一日志工

 
 從未當過志工的我,偶然在學校信箱看到社會企業嘉年華正在招募一日活動志工,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幫忙。也下寫了一些想法~


純粹幫忙大於一切深層想法


許多人認為,當志工就是要勇於付出,要有愛心,能夠無條件給予關懷。以上我都認同,這些也是最正確的想法,最初的共鳴。然而,時代演變至今,志工的性質似乎忘了當初的共鳴,大家忘了,許多活動主辦單位也忘了,志工成了「去幫忙活動支援的人」。這似乎好像也沒什麼不妥,但感覺就是哪裡怪怪的,好像有顆核心,沒鑲嵌上去的感覺。


我負責的是行政組,在櫃台發放社企活動的紙卡,以及廣告,也因此認識許多其他志工朋友,還有學校老師、外交部光華雜誌的人來幫我們拍照,算是個還不錯的經驗。我自己到是沒想到會那麼投入,連吃飯時都要邊吃邊騰出手幫忙,原來這樣簡單的事情也能讓我變得積極,社會企業可能真的有股魔力吧~

社會企業通常需要一般企業扶持


這樣講似乎也不是很正確,不過這次活動的確是社企組織和大企業---星展銀行合作,廣告或是大招牌上的主辦單位都寫著星展銀行以及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Of course,本校的社企學會當然還是主導,功不可沒,But...在現場時,看到大片穿著星展衣服的星展員工來,還以為這場子是星展的咧。(一般志工穿的衣服是冶綠的有機生態棉T)

我認為,社會企業需要扶持,但是一般企業不可以讓光環在社會企業之上,過度放大自己「回饋社會」這個動作。在Yahoo搜尋「社會企業嘉年華」,就知道我為何提這件事。


更加了解社會企業


我想許多人還是不清楚社會企業是什麼,我也是之前在學校聽了數個相關講座,才稍為理出一點頭緒。一般人還是卡在一般企業和社會企業的界限。其實不難分,一言以蔽之,一般企業目的就是營利,偶爾做做公益幫幫社會也讓自己提升形象;而一般企業所做的公益活動,那才是社會企業的主要目的。


辦活動還須加強


社會企業不像一般企業,擁有良好的科層化組織分工,以這次辦活動為例,
一開始參加培訓遇到的問題是:
          1.主講人時間控管---重點放在團體互動,活動當天要做的事情以及細流反而草草帶過,有點失焦了
          2.志工招募作業---記得我第一次回信報名後,就沒收到入取信,也沒任何通知,後來是自己去詢問;報到時,每個人的資料都放錯了
        
 
   有看到一個景象是,活動結束我們正在搬東西,這時準備要去某個攤位搬桌子時,
看到有位弱勢者還坐在位子上,他們攤位的人竟然拿塑膠袋丟向他要他起來!!!
所謂社會企業,真的有在解決問題嗎?
Think about it!


來社企流多多了解社會企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