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經驗」資訊種子面試經驗談

2013  7/26星期六這天,算是我充滿挫折的一天吧

沒錯,這篇不是快樂的入取經驗談。我想藉由這篇,來給任何會去面試的人,或是未來再度面試的我,一個借鏡。



先來說說資訊種子的報名程序吧

先到資種網站申請帳號密碼:http://itseed.twbbs.org/?q=node/78

上傳你的報名表、自傳(這兩個裡面都會附上表格,需照格式輸入),以及心智圖(附註1)

匯款證明以及可以加分的資料

面試當天要帶名牌,需自行製作



面試當天

面試有兩部分:1筆試  2主管群+學長姊面試


我記得我被分到最後的梯次,是加開的,我想應該是履歷寫的不是讓人很感興趣
,不過我認為我包裝的程度到自己的能力範圍了,履歷本來就是需要包裝但又不能過度,所以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大幅修改我的內容,因為那時的我,內容物就是只有這樣!


這邊要提醒大家,千萬別遲到!!!


當天我搭捷運轉車,走不熟的路線原先以為是抄近路,沒想到卻花了更多時間,害我遲到了3分鐘。
急忙進去後,單位會要求先拍照證明你有來面試。伸手拿名牌,好死不死,我的名牌夾子突然碎成四分五裂,內心頓時也慌得七葷八素。
拍完照後發現,筆試已經開始了,趕快去就坐時,面試官並沒有要給我試題紙的意思,並且馬上開始倒數讀秒,5....4....3...2...1  .....時間到!
就這樣,我沒考到筆試,不過別人在交卷時我有發現到,上面主要是問:為什麼你會想加入資種?
這個並不難寫,然而卻因為遲到而錯過。
也因為這樣,接下來的面試我可以說是幾近無心戀戰了。


一位歷屆學姊引領我們去下一關面試。
推開門,5~6位主管、2位歷屆學姊坐在前方,指引我們的學姊示意我們坐在距離考官們對面5步距離的黑色椅子上。

面試開始。


一開始是要發表基本的自我介紹,從最右邊的先,挖咧~我竟然是第一個!
心慌意亂下,我只講了我來自什麼學校、科系,並希望能加入資種........就這樣,沒了!

垂頭回去就坐,發現接下來其他應徵同學都自信滿滿地介紹自己,除了像我講過的以外,
還特別講了有修過什麼課程,可以運用到資種專案上,或是修過什麼學程,跟資訊有關
我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是砲灰啊!

在大家自我介紹時,不妨可以像我同學一樣,邊聽邊作筆記
(可惡,我一開始也想這樣的...

自我介紹完後,就是精彩的主考官以及學長姐們的輪流轟炸了!

這次從左邊開始轟炸,呼~好險

從輪番提問的過程中發現,參加者不外乎是名聲很好的學校(台大,政大....),以及非常有自信能侃侃而談的同學,每位同學至少會有3個主考官輪番提問,內容不外乎就是當初履歷上寫的內容,所以,面試前一定要好好複習一下,了解自己到底在寫什麼啊!

最後輪到我,學長首先提問,問我剛剛有沒有仔細聽旁邊同學的自介
廢話....當然沒有也要說有啊!
接著學長竟然叫我用自己的話來介紹隔壁同學.....
慘了,我真的沒想過會這樣問,回答出來的答案當然也零零落落囉

有個主考官問,你來資種的目的是什麼?
我回答團隊合作以及培養態度,態度我用A~Z數字化的態度論來回答
結果主考官說他在網路上也看過這個....囧

另一個主考官問,你履歷上寫你有加入舞蹈社團,既然你是Dancer,怎麼會來這咧?
我回答:跳舞只是我的社團活動,只能算是興趣。我現在想做的事是想來這邊提升自我,學到更多業界需要有的知識,轉變成能力並回饋給大家。

學長提問,請任舉一個你的優點以及缺點。
優點我就回答認真,負責
缺點......這部分我就真的完全實話實說,毫無保留!
我說我的缺點是「心理素質不佳」,像是來參加資種我遲到了,沒寫到筆試。
這時感覺到主考官們都睜大了眼...呵呵
我繼續說,今天這樣下來,其實我心裡很慌亂,很緊張,其實剛剛講話已經很難有組織有條理了。

大概過了5秒....一位男性主考官問,請問你覺得遲到可以當理由嗎?
我回答  當然不行啊!
任何事情,遲到絕對不是理由。
有位女性中年主管開口,前面先安慰我,後面告誡我以後遇到事情,不要一直讓自己處在慌亂的情緒中,像今天這樣。
頓時覺得,其實主考官人滿好的啦~~


所以來資種,或是去任何地方面試,
請先查好路線,切忌去走不確定的路,別遲到了!
以免跟我一樣慌亂

希望走過路過看到這篇的訪客,能以此為借鏡!


最後名單公布我竟然還有備取,真跌破我眼鏡,但最後還是沒上啦~~~~~


資訊種子網站:http://itseed.twbbs.org/
FB:www.facebook.com/iloveitseed?ref=ts&fref=ts


附註1:心智圖範例 http://goo.gl/IAjo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